【香港】來吧!親手染一塊藍色的小方巾

說到文青,很多人會想到台灣,
反而我想到我在香港的一次染布體驗,
相信比較少博客會介紹香港的旅遊,
但其實香港也有很多未被我們發掘的地方,
希望可以尋找更多本地的小旅遊推介給大家。

 

第一次被「片藍造 Indigo 11.50」的吸引了,是因為那些充滿文藝氣息的相片。
在「片藍造」的世界裏,帶出了一種和香港截斷不同的感覺。


Photo by 「片藍造 Indigo 11.50」

 

「片藍造」的染布工房位於大浪灣村,四面被高山和大海包圍,
我第一次的時候以為是在大澳裏面,但其實還有一段距離啦。
不過那裡有很多美麗的小屋,基本上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藍染體驗,
我也不會知道香港有這個地方。

 

大家可以到東涌大嶼山巴士總站乘搭11號往大澳方向23號昂平方向或者
到梅窩乘1號往大澳方向2號昂平方向 ,然後在石壁公廁下車,
再沿山路走20-30分鐘就到達啦~

還有機會在路上遇到小牛牛呢!

 

由東涌出發,差不多兩小時車程和路程(包括有半小時走錯路,汗),
終於到達藍染工房了。工房是一個香港很少見的小平房,分兩個部分,
一個是室內的工作室,還有個小空地可以開Party(最令我驚訝的是還有可以烤薄餅的窯),
另外一個是室外的染布工房,擺放了很多天然染料和柴。

 

 

我終於明白為什麼「片藍造」的相片總是那麼文青,因為這個地方的佈置,
木材、麻布、紙張,一事一物都很天然,很有質感,主要色調為麻黃色和寶藍色,
空氣中洋溢一絲暖意,在這裡工作心情也特別放鬆。
 

 

「片藍造」的主人MAX曾經從事廣告行業,後來到了台灣學習藍染,把這門傳統的手藝帶回香港。
 

 

Max開始和我講解不同的染布技巧,如何運用不同的工具紮布和摺布。

 

讓我為大家簡單做一做筆記:

 

Max講解完後,然後就到我自由創作的時間了
(所謂創作,其實只是亂夾啦,哈哈)

 

參與藍染工房,還附送可愛小狗狗陪你玩遊戲

 

紮完布後,就可以正式進入染布的程序了。
這盤像異形口水的就是用一種叫藍草的植物做成的天然染料。

藍草並不是藍色的,是一種外表十分平凡的綠色植物,
在Max的工作室前也種了一些呢!想不到這棵小草有這麼大的功用。

 

 

帶上手套就可以開始染布了。
放進染料幾分鐘後要把布拿出來,這時候它會變成綠色,
等幾十秒讓它氧化變回藍色後可以放進染料,
不斷重覆這個動作半小時至一小時就可以了。

​把多餘的染料洗乾淨,再晾乾就不會掉色了。

 

原來染一塊布要花很多時間和工夫呢!
不過第一次親手染一塊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布,真的很有成就感,
謝謝「片藍造」為我帶來這個非常特別的體驗,令我知道繁忙的香港還有這樣寧靜的一個小村。
如果你懂縫紉,更可以把這塊方巾做成tote bag,帽子,圍裙等等呢。

 

這篇「藍染體驗」已經收錄在最新著作《花生旅行團01香港手作小旅行》
請多多支持堅守自己夢想,愛手作的人。

 
 
地址| 26 , Tai Long Wan , Shek pik , Lantau, Hong Kong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你喜歡我的漫畫,不要忘記Like我的專頁喔!
Ohkashi 純粹搞笑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hhhkashi
一粒花生四圍蹤​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withpeanuts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新著作《花生旅行團01香港手作小旅行》

七月各大書局有售,請多多支持我的旅遊作家夢喔!=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流星 的頭像
    流星

    香港女生環遊世界塗鴉本

    流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